《鏡之孤城》讀後心得:我們抓住了彼此



 
《鏡之孤城》(かがみの孤城)【2018本屋大賞得獎作品】
作者: 辻村深月  譯者: 劉愛夌 出版社:皇冠

擔憂太過親近異性會惹來同性不快、擔心被排擠、擔心不合群、擔心竊竊私語都是在嘲笑自己……。主角小心曾有過的思緒,以及對學校、同學的評斷,我都能完全明白。因為我也曾有那樣的想法,並且也親眼看過。

我還記得我升上國中的第一天。
大家都不認識彼此,我坐在中間靠後的位置,周遭有同國小的同學,卻是男生。而女生有的已經開始聊天了。她們是那種所謂比較漂亮的,顯而易見地,之後她們也一定是班上的中心,那不是我的世界。
於是我突然冒出一個想法:我在班上要安靜一點,不可以再跟國小一樣毫無顧忌地在上課舉手發言了。
是為什麼呢,我也不知道,可是隱隱地覺得太特出於群體是不好的。國中已經是成長的年歲,和國小的純真相較之下就像另一個世界,已經必須開始要注意性別、同儕、尋求友誼的小圈圈。
果不其然地,班上自動自發分出了階層。那些外向活潑、漂亮的女生是上乘階級,她們會染頭髮、打耳洞、戴腳環、不紮衣服。她們是「比較酷」的,可以隨意對其他人發表意見,擁有聚在一起訕笑他人的權利。
整個學校世界都圍繞著她們。
中間階級是普通人,但也不代表不會被嘲笑。而下層階級是專門被嘲笑的人──其實沒什麼道理,就跟小心一樣,莫名其妙成為了眾矢之的。也許只要是處於弱勢環境、不招老師疼愛,就足夠讓大家覺得這些人是可以任意開玩笑、欺負的。
有的時候其實也並不是實質的欺負。但是嘲弄的語氣就像是細密的刺,即便遣詞用字無傷大雅,卻仍然足以擊碎剛發展出來的自我與自信。
我還記得有天在洗手台照鏡子,新貼了痘痘貼在臉上,讓紅腫的痘痘不那麼明顯了,本來我還有點得意,可是她們從廁所出來,然後笑說貼痘痘貼好醜。
然後我就再也沒有貼去學校了。因為這種事情被她們嘲笑太蠢了。
有另一天我爬到窗台上半跪著擦窗戶,她們經過的時候又說我好豪放喔,然後就逕自笑起來。
兩次都只有我自己一個。被嘲笑的當下其實也很困惑──我們又不熟,怎麼好意思這樣開我玩笑?

不過話說回來,她跟真田美織本來就不是朋友,連點頭之交都稱不上。小心完全不了解真田,真田也不了解她,然而,真田卻罵的那麼順口、那麼自然。「蠢斃了,妳怎麼不去死啊?」 


就像這樣,明明毫不熟悉,卻擅自把惡意加諸別人身上,還以此為樂。
然而或許正是因為不熟,非我族類,就可以隨意地當成言語嘲弄的對象吧。
但是,有時候明明自己也知道被嘲笑的痛苦,卻也會不經意地開別人玩笑。甚至還將此做為共同話題,以此搭建友誼之橋。這是很惡劣的做法,但是在這個急需同儕與肯定的階段,或許也無可厚非。
只是我們有一天都要像小心一樣,打從心底地意識到錯誤。意識到對方也只是一個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而已,也是個值得成為朋友的人,並沒有人生來就是為了承受其他人的玩弄。

小心好後悔,她後悔自己從來沒有好好跟嬉野聊過天,也後悔自己沒有阻止他離開。她應該跟嬉野道歉的。大家總是肆無忌憚地開嬉野的玩笑,難怪嬉野會生氣,覺得他們瞧不起他。
她應該好好聽嬉野說話、進一步了解他的。

那時我們班上也有一個「專門」被欺負的男同學,因為成績不好,上課又時常睡覺,連老師都不太喜歡,於是班上同學就更加肆無忌憚。那些活潑的同學,連上課老師罵他不要睡覺時,都會大聲的幫腔。他被處罰的時候就更開心,幾乎可說是純粹的惡意。
下課他時常站在走廊罰寫,我們的交集是有一天他在罰寫的時候我拉著朋友和他聊天。結果就變成了朋友。
變成朋友之後,我越來越了解他,看到越來越多不同面向的他──他很成熟、會日文、在打工……。他比只會盲目嘲笑他的人更值得成為朋友,我也因此很開心。
在學校這個封閉的群體裏面,沒有朋友幾乎可讓人絕望。會感到非常孤單,沒有歸屬感,格格不入,覺得自己沒有容身之處,還有可能被一大群人嘲笑。
可是如果有朋友,即便被嘲笑,也能互相扶持著走下去。陪伴和傾聽,有人懂我的安心感,就是這麼強大的力量。我不敢說我讓他的國中生活變得快樂一點,可是我希望他感受到我的真心實意。

「如果她們又開始欺負別人,妳一定會很想幫助受害的人吧?當然,妳不必勉強自己硬碰硬……到處都有真田那種人,應該說,班上需要那種人。」

也許如同東条所說,這種以欺負他人為樂的人到處都在。可是我並不覺得他們是必要的存在,就如同被嘲笑的人也並非必要的存在一樣。如果也曾經被惡意的訕笑所傷,希望我們都能記住那種火辣辣的羞赧,並且因此拒絕成為幫凶。甚至可以的話,親近、了解那些被排擠的人,和他們成為朋友,共同改變這種劃分圈圈的習慣。希望走過憂傷的我們都成為更溫柔的人,而不是加諸傷害的人。
然後讓我們互相幫助,一同奮鬥。將彼此視為重要的朋友與夥伴,肯定彼此的特出,真誠地說「一路走到這裡真了不起」,認真地說「不用奮鬥也沒關係」。
我們一起加油,一起長大,未來不要輸給他們。
雖然我們原先不認識,可是在走進彼此的生命裡後,願我們能一起抵擋風雨,抵擋惡意。

因為我們抓住彼此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Dean Lewis - Be Alright 中文歌詞翻譯